凝“新”聚力 扬帆起航 南开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者: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 吴军辉 王真 乔仁铭)凝“新”聚力,扬帆起航。9月7日,南开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4186名本科生、5347名研究生和来自25个国家的385名留学生满怀憧憬,以蓬勃向上的姿态翻开自己人生征程中的崭新篇章。 






  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许京军、杨克欣、李靖、曲凯出席典礼。典礼由曲凯主持。

  教师代表江曼琦、校友代表张国刚、在校生代表李佩慧、新生代表于昊正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由于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除田家炳音乐厅现场外,还有9000多名师生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第二主教学楼、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泰达校区阶梯教室以及各学院教学楼等119个分会场参加开学典礼。未能到场的师生亲友也通过多个线上平台观看了直播。



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



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



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



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



泰达学院三区一阶

  开学第一课:成为新时代的南开“志士”



  上午9点,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序幕。

  校长曹雪涛以“怀志士之心 践爱国之行 以青春韶华书写奋斗篇章”为题,为2021级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这波澜壮阔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了开天辟地、惊天动地、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令我们欣慰和骄傲的是,矢志‘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的南开大学正是这段峥嵘岁月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曹雪涛说,“正所谓开局多艰辛,至性是从容,这是中国人的气节,也是南开人的风骨。对你们来说,从步入南开园的第一天起,便使命在肩,属于南开‘志士’的无上荣光将交由你们去书写、去创造,属于南开‘志士’的崭新内涵等待你们去挖掘、去涵养。望你们将南开求学的时光融汇于民族复兴和百年大局,以雄飞跃进之姿,‘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成为新时代的南开‘志士’。”

  曹雪涛与新生们分享道:惟不忘初心、信念坚定者,方为“志士”;惟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者,方为“志士”;惟勤勉务实、潜心躬行者,方为“志士”。望你们心怀“国之大者”,做好“眼前小事”,走好入学第一步,走实人生每一步,广泛地学习、累积,主动地思考、质疑,大胆地攀登、探索,把学问做到实处,将理想付与行动,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爱中华复兴中华”的使命,扎根祖国大地,体悟国情民情,在天地之间求真知,在知行之中做答卷。

  86年前,1935年的南开大学始业式上,张伯苓校长面对全体南开师生发出了著名的“爱国三问”。86年后的今天,曹雪涛带领全体新生一起重温了这质朴厚重的“三问”,发出新时代南开人肩负历史使命的最强音。“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这跨越时空的问答,久久停留于南开人的心中。

  曹雪涛最后寄语新生,今天的你们正值云程发轫、万里可期的青春韶华。请牢记这铿锵有力的回答,将小我融入大我,做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大任的南开“志士”,以奋斗之青春书写崭新的人生华章!

  学生们的良师益友

  为让每一位南开学子都能在求学之路上有良师指引,南开大学一直坚持大力弘扬南开师德、师风,树立优秀教师典型。今年,学校举办了第九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由全校研究生进行广泛提名和投票评选,最终43位研究生导师获得“良师益友”十佳奖和“良师益友”奖,充分展现出南开教师立德为首、潜心育人、爱岗敬业的精神面貌。










  在开学典礼之际,校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希望全体老师都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大学应该如何学习?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教师、博士生导师江曼琦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向新生们分享了对于大学学习的体悟。她说,“进入南开,学习迈入一个新的阶段,也会遇到新的难题。大家要热爱自身的专业,要从书本到社会、从社会到实践、再从实践重回到理论,要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做好学问,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南开的学习时光,养成严谨的科研态度,从基础开始,从国情出发,追随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读书的三重境界



  南开大学1979级历史系研究生校友、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张国刚教授以“读书”为关键词,表达了对各位新同学的真诚祝愿。“大学是读书的圣地,读书是大学生的本份。如果我们读了四年大学,却没有系统地博览群书,很可能就错失了这一辈子最好的读书时光。”在张国刚看来,在大学里读书,有专业、兴趣、通识三层境界。他鼓励新生们结合所学专业和课程去读书,结合兴趣特长去读书,为增益智慧去读书,结合书本所学,阅读社会这部大书,在实践中参悟人生,增益才智。不躺平、思进取,“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德才兼备,追求卓越。

  滚烫后浪 向光而行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佩慧作为在校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南开的求学时光。“南开,于我而言,是一个有光的地方。在南开,我们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奋斗之光闪耀青春之路,以科技之光引领创新之路。”她说,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时代和社会需要的“滚滚后浪”。愿大家步履坚定,向光而行,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在南开的时光可以塑造一个人



  2021级新生代表、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本科生于昊正在了解到周恩来总理、何炳林陈茹玉夫妇、“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先生等前辈身上的南开精神后,他说: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此谓南开精神;不忘初心,一心报国,此谓南开精神;一脉相传,继往开来,此谓南开精神。于昊正说,在南开的时光可以塑造一个人,南开园为莘莘学子开创了无限可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脚踏实地,努力为建设南开奉献自己的能量。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勿傲,勿暴,勿怠;宜和,宜静,宜庄。”在于昊正的带领下,全体新生齐声诵读南开容止格言,正衣冠面容,立志做真正的南开人。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汲汲駸駸,月异日新,发煌我前途无垠……”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当天,众多新生亲友还通过南开大学官方微博、B站、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百度百家号及新华每日电讯抖音号等平台观礼,共同见证新生们这个充满希望与梦想的重要时刻。直播观看人数三十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