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负担攀登科技高峰

发布者: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7-03-06浏览次数:279


    褪去负担攀登科技高峰

南开大学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李晓彬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生命中总有些时候,我们必须为自己的成功付出代价。一粒种子,只有经历黑暗中绝望的挣扎,才会冲破泥土,长成参天大树;一株腊梅,只有经历寒风暴雪,才会发出诱人的芳香。李晓彬就是那颗小小的种子,尽管遇到了现实残酷的生活,但依然奋力拼搏,终于描绘出一片绚烂的天空。李晓彬是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与智能科学系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级本科生,曾担任2013-2014学年度南开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会办公部部长,在国家级、市级等各项科研竞赛中喜获佳绩,为南开大学不断争光添彩,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社会等各级奖助学金。

 成长的道路总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家庭负担一直是他内心最深处的担忧,他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一个小农村。家中5口人,在经济落后的家乡,教育水平比较低,同时为了家里更富裕些,两个哥哥上完初中便跟着年龄大些的青年出去打工,而李晓彬就成了他们学业的“继续”,不仅为了他们梦想的连续,也为了以后能够找个好的出路,为家里减轻负担,从那时开始,他开始了勤奋的学习!虽然最初的梦想不是很大,但它却是李晓彬在感到疲惫时的振奋剂。经过三年的努力,他从我们的县一中考到了天津的南开大学。他曾说:“看到父母和哥哥眼中欣慰的目光,我才知道我的努力有多么的值得!”

 在收到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学费的担忧随之而来,可新生入学手册中有关助学贷款的介绍让他看到了希望,于是他当即决定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学费问题虽然解决,但毕竟是到另外一个城市生活,生活费必不可少,懂事的他不肯向家长多要一分钱,于是在这个假期一直做兼职工作,补贴生活费。

 没有了学费这个后顾之忧后,李晓彬真正成为一名南开学子。在新生报到的时候,看到高年级的志愿们朝气蓬勃的面貌和热情温暖的帮助让李晓彬非常向往,他也在那个时候立志要做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南开人。于是,在整理好自己的宿舍后,李晓彬便第一时间跑到迎新现场,也加入到迎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这个朴实憨厚的男生也给老师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开学后不久,李晓彬参加了学院举行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座谈会,了解到了学校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等资助政策,辅导员老师也主动与他谈心,帮他减轻思想负担,鼓励他自立自强,并帮助他申请到了勤工助学的岗位贴补生活,他也顺利地适应了大学,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中。

 学生第一要义是学习,李晓彬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正确处理学习、工作、生活的关系,不断总结学习经验,增强学习能力。在学院为大一新生举办的“新老生交流会”上,李晓彬从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长学姐身上看到了奋斗的目标,当得知其中一位学长同样家境贫寒,却通过自己的努力,依靠奖学金和助学金独立完成了4年的学业时,他更是找到了自己前进的动力。学院为大一新生配备专业班导师,解答同学们的学习困惑,李晓彬就总是在课后缠着老师问问题;学院设立的专业图书角,他是常客,后来学院老师看他经常来借书,索性让他利用勤工助学的时间肩负起了图书角的管理工作。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和毅力,大学四年,李晓彬的成绩始终位列专业前三名,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荣誉。此外,他也经常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2013年的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李晓彬不仅在理论学习方面展现了其卓越的学习能力,在专业科研中,也同样表现出色。班导师段峰老师在了解到他的成长经历后,非常欣赏他的品德和能力,希望能够帮助他在科研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于是主动带领他开展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指导他在科研竞赛中屡次获奖。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参加20146月的南开大学电子设计竞赛,获得二等奖;同时参加2014812日至15日的“TI杯”天津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竞赛中与天津多所高校学生竞争,获得三等奖;同年参加“哈工大杯”第十六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五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比赛中与组员通力合作、表现优异。连续三天与国内60余所高校的机器人队伍激烈角逐,最终获得“小型仿人机器人创新设计比赛”和“遥控型2vs2足球比赛”2项一等奖、2项季军,为南开大学争光添彩。

 值得一提的是,李晓彬配合导师段峰完成的一项创新项目——脑电控制机器人是一项创新的研究成果。因此,人民日报率先采访了他们并发表在人民日报20141021日的头版上。相继其他日报也登陆相关文章,李晓彬的科研成果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渤海早报、西江日报、河北经济日报、郑州日报、北海日报、福州日报、西安日报、牛城晚报等全国数十家媒体均在重要版面进行报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北方网等网络媒体纷纷转载,微博及微信平台推送的相关消息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让李晓彬明白,学习和科研不是大学的最终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成为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李晓彬作为一名党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参加学院党支部会议讨论,关心国家大事;在生活中树立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帮助他人;在学习上不自傲不自私,与同学们一起分享学习心得,共同进步。在新老生经验交流会上,他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教训传授给后辈们,以便帮助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更快实现梦想。不仅自己优秀,而且尽全力帮助他人优秀,将知识薪火相传的李晓彬获得了身边同学的一致赞美,连续两年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李晓彬记得,在学院的开学典礼上,院长曾告诫同学们“要做一名合格的南开人,不仅要‘知中国’更要‘服务中国’”,走出实验室的他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志愿活动,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他担任2013-2014学年度南开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会办公部部长,认真负责,被授予”南开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会优秀部长“荣誉称号。2013年他参加了学工部组织的党员赴山东禹城挂职实习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他被分配到当地政府的科技局,在为期20天的挂职实习中,李晓彬同学为当地政府科技局完成一篇调查报告,得到科技局局长的好评。他也多次在学校志服部组织下,参与校外的志愿服务。

 李晓彬从进入南开大学以来,受到南开精神的熏陶,在保证无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以后,一直致力于服务同学、锻炼自我,在进取中不断成长,在挑战中不断超越,逐渐成长为一名公能兼备的南开人。泰戈尔曾说: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雄鹰不甘于大地的平坦,振翅一搏,翱翔于众山之颠;小溪不甘于涓涓细流,勇敢一搏,融入了广阔的大海。李晓彬一直努力的充实着自己,通过学习和实践来强健自己的羽翼,就待有朝一日自己足够强大,展翅高飞,翱翔于苍穹之间,他希望自己以后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方便,对国家和社会有更大的贡献。走在实现梦想路上的他坚信:在奋斗中坚持梦想,用实际行动阐释自强的力量,在南开的陪伴和帮扶下,自己终将走向更绚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