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协青社文化体验日志

发布者: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6-08-15浏览次数:39

商学院国际会计 曹杰)在协青社度过的一周时间里,接触了许多香港的年轻人,能从他们的兴趣爱好中,感受到流行于香港的运动和文化。

相比于内地,香港的年轻人对于滑板有一种特别的热爱。不少年轻人都会选择到蒲吧玩滑板,以滑板会友,并且男生女生都会参与,是一种十分受欢迎的运动。并且还有专门设立的教授滑板的课程,这更加使这项运动得到了推广和传播。之前从未接触过滑板这项运动,我在蒲吧实习时,第一次尝试滑板,很快便得到了一位年轻人的帮助。在交谈中,获知他每到假期都会来这里滑滑板,通过滑板结识了许多朋友。假如没有协青社,也许这里的一些年轻人就会到其他场所沾染不良习惯;正因为这里的滑板,让这些年轻人聚在一起,逐渐培养良好的价值观和为人处世的能力,并且在运动和娱乐的过程中,为这些年轻人的未来提供更多的可能。

当然,在这一周时间中,也有幸品尝到了香港的许多美食,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味,还能感受到每种美食后面的文化。

在香港,吃到了当地最有特色的食物——车仔面,这可以说是最代表香港的一种食物了,几乎在每一部TVB电视剧中都会出现,能看出不论老少,对于车仔面都十分钟爱,光顾车仔面店铺的客人总是络绎不绝。车仔面出现在1950年代,那时香港市民生活水平较低,而大量内地难民涌入香港,催生了这种廉价方便的食物,可以说车仔面见证了一段历史的更迭。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香港的生活压力也在增加,一碗车仔面,虽然廉价,但是食材丰富、味道鲜美,工作、念书的香港人,每到饭时,多会选择这种方便快捷的食物,因而即使时代变换,车仔面仍是香港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受欢迎的食物。

除此之外,这一周时间的生活,让我感受到香港的紧张和压抑,同时也感到了素质和秩序。放眼望去,香港的大部分面积被密集的高楼所覆盖,狭窄的街道贯穿其中,路人也行色匆匆,各种快餐店满是排队点餐的人,可以说香港的生活节奏十分快,而生活、医疗、住房等仍在不断的向人们施加着压力。但即使在紧迫的生活中,香港人仍保持着高度的素质和秩序,排队上车、不乱扔垃圾、行人不闯红灯、乘电梯留出左侧通道,社会生活中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香港人的素质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