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读哥”的求学之路

发布者: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7-03-03浏览次数:213


卧读哥”的求学之路

南开大学文学院 博士生 陈松

陈松,男文学院2016级中国文学思想史专业博士生,中共党员,2010年9月-20146月在文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读本科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本科毕业后以优异成绩保送至本校新闻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跨专业考博

受助类型及获得奖励: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寸草助学金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开大学三好学生、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

困顿的生活

陈松出生于重庆西北一个偏远贫困的农村家庭。自记事开始,他的家就一直处于贫穷困顿之中,这个局面至今仍没有改变。

陈松一岁时,父亲到贵州煤矿上工作谋生,可是父亲不慎犯罪入狱。从此,本已难以为继的家庭经济更加不堪,一切家庭负担落在了陈松母亲的肩头。当时,陈松大姐才7岁,二姐才3岁,母亲带着三个孩子艰难度日。母亲以一个女人的身体,承担下了所有男人干的事务。母亲向亲戚们求助时,等待她的只有冷漠的白眼。

从小母亲就教导陈松,人穷志不短,不蒸馒头争口气。母亲是一个没什么文化的人,勉强能够识得几个字,她教会了陈松怎样在贫穷困顿之中过积极向上的生活,怎样做一个人。

从小到大,陈松一家人都省吃俭用,母亲想要供三个子女上学,可是就凭她一个人在农村务农,这是一个不可能达到的愿望。大姐初中毕业,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告别学校,停学回家帮母亲分担家庭的负担。没过几年,二姐也辍学了,陈松成为了全家人的希望。

陈松的学费一直是家中依靠卖粮食得来的。从小学到初中,陈松一边学习,一边干很多农活,少有时间学习,所以他的成绩不是很好,也因此没有得到一点帮助。但是,他仍然不断地和生活作斗争,想要改变自己的困境。高中时,陈松得到了学校的帮助,同时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之下,他的成绩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生活的转机

2010当陈松知道被南开大学录取的那一刻,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立即给远在新疆打工的母亲通知了这个好消息,电话那头的母亲也激动得几度哽咽,泣不成声。

然而,高兴过几天之后,他开始隐隐忧虑,自己未来几年读书的一切吃穿用度和学费从何而来?母亲还有病在身,两个姐姐没有工作,家庭负担沉重异常。一直以来,家人既希望考上大学,又怕他考上大学。他们希望陈松读大学出人头地,改变自己贫困的命运。同时他们也怕陈松考上大学了,他们无法供他读。现在,他们既希望又担忧的事情发生了。

当陈松看到《入学须知》上写着贫困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表现优异还可以获得奖学金的时候,他感觉自己的生活道路突然有了光明,他不断安慰家人,不断地为自己的未来感到欣喜。

通过“绿色通道”,陈松顺利地入学并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不久又在学校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陈松在国家和学校的帮助下开始了令人无限憧憬的大学生活。

激昂的生活

在这么好的学校里读书,有了国家的资助,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学习呢?我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将来回报社会呢?”陈松时刻没有放松过自己,努力奋斗,改变命运!

本科期间,陈松学习成绩优异,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在这些奖助学金的帮助下陈松可以不再花那么多时间在兼职上,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用在学习和实践上了。大三那年暑假,辅导员老师带队,陈松和四名同学一起前往江西永修开展了以乡村文化影响及生存状况调研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永修当地通过实地走访、影像记录、问卷调查、人物专访等调研活动,深入考察了乡村图书馆生存与发展现状,以及在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中发挥的公益性作用。返校后,他们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调研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工作,并在校园内开展宣传和组织图书募捐活动,支持和帮助乡村公益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在陈松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实践团队被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市学联授予“2012年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成绩优异的他连续三年保持学分绩专业第一,大学四年几乎每个暑假放弃回家,留在学校勤工助学。他做过小区保安、图书馆管理员、假期值班员等工作。这些钱除了支付基本生活开销外,基本上全都用来买了书。

20145一篇名为《南开“卧读哥”:一天不看书就会很难受新闻“火”了起来里面的主人公正陈松。陈松的宿舍里一共住了6个同学,他的铺位是靠近门口的一个上铺。宽一米二,长一米九的床铺上,“书墙”占了将近一半的空间。陈松躺下后整个床铺变得满满当当,晚上睡觉的时候都很少翻身,怕把书碰倒。陈松的“书墙”里,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的各类书籍占了主角。放在最外面的一本八百多页的《中国近代史》被陈松翻得泛黄。这些书还不是全部,宿舍里每个下铺的床底下都有两箱陈松的书。他唯一一个不大的衣柜也被藏书挤满。

2014陈松被保送到南开大学新闻学专业读书,研究生毕业后又顺利跨专业考入文学院中国文学思想史专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陈松在文学院学习生活了七年,张鹤霖老师始终担任他的辅导员。在入学初期,张老师就主动与他谈心,鼓励他自强自立,“来到南开不用担心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业”。在学院各位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陈松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人生目标,学习、实践、学生工作、综合素质方面充满了成长与奋斗蓬勃朝气在国家和学校的温暖帮助下,陈松感到自己现在每向前一步,都是在迈向幸福。国家资助对他也是一个鞭策,时刻提醒他不要懈怠,要成为一个对家庭,对国家社会都有用的人。

人生道路上长满荆棘,勇敢的人笑着走完这一条光荣的荆棘路。贫困,只是众多荆棘之中的一丛而已,没有什么了不得。怎样度过一生并不取决于你的起点在哪里,而取决于你对人生的态度。你没有办法选择更好的道路,但是没人能够阻止你一路放声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