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开展2016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6-09-04浏览次数:22

     (通讯员  朱祥超)近日,哲学院在军训前期,为2016级本科新生陆续开展了专业介绍会、“公能”辅学发展体系宣讲会、南开荣誉体系及资助政策说明会、班导师见面分享会等入学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稳定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感情,及早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

  8月29日上午,哲学院副院长李国山教授受邀为全体新生做专业介绍。会上,李国山就哲学学科的传承与发展、学科设置、专业特色、课程体系、保研考研、出国交流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生动而详细的讲解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和体会,也让同学们对即将开始的大学学习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随后,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针对学校“公能”素质发展辅学支持体系进行了宣讲。他结合“公能”素质教育和辅学支持体系,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思考“为什么上大学?”“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等问题,提醒大家应珍惜大学生活,找准人生定位,科学规划人生,以南开先贤为榜样,做一名堂堂正正的南开人。

  当日下午,本科生辅导员朱祥超带领全体新生系统地学习了《南开大学学生管理手册(本科生)》中的各项管理规定,并针对学校荣誉体系和资助政策进行了重点说明,引导学生逐步培养规则意识,养成自主成长、独立获取资源和信息的意识、能力。

  8月30日上午,学院举行了2016级本科新生班导师见面会。会上,班导师李继东副教授和吴亚楠博士与同学们近距离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鼓励同学们学好外语、学会自律,逐步了解哲学、爱上哲学,敢于走出去,扩展视野,增长见识。

  据悉,为加强学院本科新生的专业适应性教育,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读书分享交流会等学术交流活动,以此增进学生对哲学专业的了解,培养专业情感、树立专业理想,为今后的专业学习乃至职业规划提供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