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行2016年新生中秋慰问活动

发布者: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23

     (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9月14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南开大学分别在津南校区、八里台校区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举办“月圆中秋·筑梦南开”2016年新生中秋慰问活动暨资助政策宣讲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党委学工部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辅导员与943名学生代表共庆佳节。

  中秋节是新生们在南开园中度过的第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个时候,学校总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去祝福。一份份礼包传递着关爱,一句句祝福温暖着心灵。

  杨克欣代表校党委书记魏大鹏、校长龚克向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说,每年中秋,正值新生入学,学校都会邀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一起过节,希望远离家乡的同学们仍能感受南开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师长们的关爱,这在南开已持续开展十余年,成为了传统。

  杨克欣结合南开的校史及周恩来总理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一要志存高远、立公增能,心怀国家民族,努力成为一个改变自己、改变和影响世界的人;二要脚踏实地、勤奋苦读,努力学习,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三要敞开心胸、拥抱生活,培养健全人格,自信自爱、自立自强、乐观向上,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融入集体生活;四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国家和学校一系列资助措施都将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杨克欣表示,南开绝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学校将汇聚各方面的资源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2013级本科生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明红霞、2014级本科生数学科学学院王惠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弟学妹自强自立、成长成才。“经济上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对现状不满意,我们就能用双手去改变,南开能够给你提供各种机会和平台。只要你愿意,四年的时间一定会让你脱胎换骨,成为优秀的自己。”明红霞说。

  2016级本科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陆昱廷、文学院张媛代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表达了对学校、社会的感谢,并立志珍惜机遇,努力学习,感恩回报。“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侵袭更显青松巍峨。我们无需为家庭的贫寒感到自卑,相反,我们要感谢生活的历练。我们一定会在南开园中提升完善自己,为今后实现更高更远的梦想打下坚实基础。”陆昱廷说。

  会上,学工部资助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新生讲解了南开大学本科生的“奖、贷、勤、补、免”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并且介绍了具有南开特色的“济困·励志·强能”发展性助学计划。

  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还领到了一份我校学生创业团队设计制作的南开专属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