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集中表彰2016年优秀学生

发布者: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82

     (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勤奋、坚持、共勉,我们是一群为着能够成为社会栋梁而努力奋斗的南开人”“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我们为此风雨兼程”“借转瞬青春之韶华,秉始终如一之信念,不负百年南开之盛名”……12月11日,“荣耀南开”2016年南开大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在田家炳音乐厅隆重举行。

  中国新闻社原副社长、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党委副书记张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副校长许京军、朱光磊、严纯华,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捐资助学的企业家及校友代表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由学生团队摄制,反映优秀南开学子成长故事的主题微电影《不默而生》拉开了颁奖盛典的序幕。

   杨克欣作2016年南开大学优秀学生评审工作报告。获得各类荣誉称号的优秀学子分享了他们在南开园中各具特色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对成长的认识、对理想的追求。社会捐赠代表,王磊涌泉基金捐赠者,南开大学1997级校友王磊在发言中分享了他捐资“筑梦”的初衷和对“梦想力量”的感悟。他殷切嘱托学弟学妹:“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谢母校南开在我们成长路上的帮助和支持。希望大家事业有成之时,不忘回馈母校、回馈社会,支持更多人实现或大或小的人生梦想。”

  97年前,杰出校友周恩来进入南开大学读书,成为我校首批文科学生,学籍注册号62号。周恩来为党、国家、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一生的光辉历程,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开学子砥砺奋斗。今年恰逢南开学生最高荣誉“周恩来奖学金”设立十周年。魏大鹏、周秉德共同为10位“周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勉励同学们以周总理为榜样,践行“公能”校训,立志读书报国。

    由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教工合唱团、学生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的红色经典史诗《长征组歌》,气势磅礴、荡气回肠,将颁奖典礼推向高潮。组歌以深刻凝炼的语言,优美动人的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热情讴歌了中国工农红军不屈不挠、无私无畏、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英雄气概。

  据了解,2015-2016年度,全校共有7541人次学生获得奖励资助,其中本科生6198人,研究生1282人,留学生61人,奖励资助金总额约3420.84万元。其中,国家层面(国奖、励志、国助)奖励资助3220人,共计金额1737万元;天津市层面(本科、留学生)奖励资助100人,共计金额181.18万元;学校层面(本研校奖、留学助学金、研究生特奖)奖励2979人,共计金额1025.75万元;社会层面(本研社奖社助)奖励1242人,共计476.9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