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6年张舜尧及香港友人奖(助)学金颁发

发布者:资助管理中心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38

     (记者 郝静秋 吴军辉 周聿杉)11月24日,南开大学2016年张舜尧及香港友人奖(助)学金颁奖典礼在津南校区举行。

  天津市政协委员、长弓集团主席张舜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典礼并讲话。美国shine投资集团执行董事、圣恩纳家居天津有限公司总裁李铭,天津龙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桂荣出席典礼。校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全体奖(助)学金获得者一同参加。

  杨克欣代表学校对张舜尧热心关注教育事业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张舜尧先生及其朋友13年来,始终没有间断对南开的支持与帮助,体现了他们对学校的深情、对青年的关爱。希望南开学子脚踏实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心怀感恩,自觉担当社会责任,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舜尧与大家分享了在南开设立奖助学金的经历,希望能够对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他说,感恩是我每次都会聊的话题。大家要懂得个人成功是由诸多因素形成,要感恩队员、感恩团队、感恩社会、感恩国家。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心怀感恩,在将来有能力帮助别人时,伸出援手,把感恩之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与关爱。

  典礼上,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午红蕊、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刘永森、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吴振华、旅游与服务学院2013级本科生邹子璇分别作为奖学金、助学金获得者代表、赴香港协青社培训队员代表、舜尧支教团队员代表,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张舜尧帮助下的成长故事,分享了各自的心路历程。

  活动最后,张舜尧与现场学生围绕公益事业、职业规划、创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互动交流。获得资助的学生代表向张舜尧赠送了纪念品“南开有鲤”,寓意南开学子将来都能“鲤鱼跃龙门”,同时“鲤”与“礼”同音,也是希望获得资助的同学们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南开人,明礼感恩、懂得回馈。

  据悉,本次共有285名学生获得资助。其中74人获得奖学金,211人获得助学金。与会嘉宾为获得资助的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2004年,张舜尧组织其好友向南开大学捐资设立了张舜尧奖学金、香港好友关心祖国教育基金会奖学金和助学金、圣恩纳教育基金助学金、冯顾丽华助学等项目。2009年,张舜尧又针对经济困难新生设立了张舜尧助新金,200名贫困新生获得资助。同年,张舜尧倡议并组织成立了南开大学舜尧支教团,鼓励和支持南开学子到多所天津市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支教,关爱和帮助城市边缘的孩子们。2010年起,张舜尧每年资助24名同学和青年教师赴香港协青社实习实践,让同学们通过参加讲座、社工实习等各类活动,学习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方法,在分享中深化对社会工作理念的认识。

  13年来,张舜尧及其友人向南开大学累计捐助奖、助学金867.4万元,奖励和资助3315名南开学子,其中奖学金获得者986名,助学金获得者2329名。